改~變!近更年期以及更年期會發生什麼

Menopause

如果您曾電影或電視廣告中看過關於更年期的狀況,您可能會認為這是一個長達數年的旅程,代表著生育能力的終結。事實上,更年期是一個時間點,之前則是一個漫長的過渡狀態,稱為「近更年期」。

「近更年期就是當事情開始變得一團糟時,您仍會有月經。」美國波士頓大學婦產科學醫學博士、公共衛生碩士及助理教授 Kate White 表示。月經會變得不規律,而且也不是以您之前習慣的模式出現;這預示著一個變化即將來臨。」

更年期和近更年期均是生殖週期的自然階段,但這並不意味著這會是很有趣的經歷。「當我與患者討論更年期問題時,我經常說這段時間會反覆出現月經不規則、經痛和皮膚問題等狀況,可能會讓您再次重溫當青少年的感覺。」White 醫師提到。

有好消息嗎?瞭解在進入這些生命階段時會發生什麼,將有助於您做好更充分的準備,應對發生的改變。

什麼是更年期?

更年期是一個自然的生物過程,代表著您月經週期的結束。這個階段會在卵巢自然停止產生雌激素和黃體素時發生,而荷爾蒙對於月經而言極為重要。

由於不再產生雌激素和黃體素,而且停止排卵,一般會將更年期視為月經和生育能力的永久終止線。雌激素在保護骨骼和控制膽固醇的含量方面也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因此更年期也象徵著女性在骨質流失和罹患心臟疾病上有更高的風險。

不同的女性可能會在不同年齡層出現更年期症狀,但通常發生在女性 40 或 50 多歲時,而美國女性出現相關症狀的平均年齡為 51 歲。只有在您已連續 12 個月沒有月經的情況下才正式進入更年期,在此時間點之前的過渡期稱為「近更年期」,之後的時期稱為「停經後」。但整個三部分過程可合稱為「更年期」。

White 醫師表示:「大多數人會使用『更年期』一詞來表示他們被診斷出的時間,也有些人會認為『停經後』意味著這個改變已經結束。」這就好像「可燃」和「易燃」之間並沒有區別。「更年期」和「停經後」也是一樣。

改變的三個階段:近更年期、更年期和停經後

White 醫師指出:「更年期所經歷的事並不像關掉電燈開關一樣簡單。」這是因為「更年期」一詞是指在三個階段中發生的逐漸進展。

  1. 近更年期可能會比許多女性意識到的要來得早,通常在 40 歲中後期發生。在此期間,卵巢產生的雌激素開始逐漸減少,相較於過去的一至兩年,雌激素下降的幅度將更為顯著。在這個過渡期間,許多女性仍然有規律的月經週期,而且可以懷孕,但同時可能開始出現相關症狀(請見下文說明)。當卵巢完全停止釋放卵子時,近更年期結束而更年期開始。
  2. 更年期發生在卵巢停止釋放卵子且產生的雌激素變得很少,且您已連續 12 個月沒有月經的時候。
  3. 停經後是指在更年期後您所經歷的任何症狀可能消退的時間。因為停經後的女性會自然地具有較低的雌激素,因為雌激素對骨骼和心臟健康扮演著重要的角色,所以對於骨質疏鬆症和心血管疾病等某些疾病而言,您可能屬於較高風險的族群。

常見的更年期症狀

與更年期相關的症狀可能實際上在近更年期即已開始。每位女性均不同,可能會經歷不同的徵兆和症狀,但常見原因通常是體內雌激素下降。雌激素在身體的許多部位會帶動不同的功能,隨著雌激素下降,即會有不同的系統受到影響。一些最常見的近更年期/更年期症狀包括:

  • 月經變化。對於一些女性而言,這是更年期即將到來的第一個徵兆。經期可能變得較長或較短,或出血量變多或變少。任何類型的變化都可能是正常的現象,但如果您擔心這些變化或出現下列症狀,請諮詢您的醫生:
    • 您的出血量非常大。
    • 在經期之間有不尋常的點滴出血。
    • 兩次經期之間非常接近(即月經週期較短)。
    • 您的月經持續超過一個星期。
    • 您已停經並持續一年以上的時間,然後重新開始有月經。
  • 熱潮紅。雌激素含量的變化可能會導致您的臉部和胸部或甚至是全身突然感到發熱,這現象即稱為熱潮紅。有些女性的胸部、背部和手臂則會出現紅色斑點,可能也會大量出汗和/或發冷顫抖。熱潮紅會持續 30 秒至 10 分鐘之間,並且可能頻繁發生(每小時幾次)或偶爾發生(每週一次或兩次)。有些女性也會出現盜汗的症狀。
  • 陰道和膀胱控制的變化。隨著體內雌激素下降,有些女性會出現陰道乾澀的狀況,導致性生活不舒服。也有些女性會經歷陰道或膀胱感染和/或尿失禁(失去對膀胱肌肉的控制),這可能會導致突然想排尿,或在運動、打噴嚏或大笑時發生漏尿的情況。
  • 性生活的變化。有些女性會在更年期或近更年期時對性生活的興趣下降,但有些女性在接近和進入更年期時性慾卻會增加。雖然在更年期後您無法再懷孕,但重要的是,請記住您可能仍存在罹患性傳染疾病(STI)的風險。如果您發生性行為的對象同時也和其他人有性關係,您罹患性傳染疾病的風險即會增加,所以請與醫生討論如何最妥善地保護自己。
  • 情緒變化。有些女性在接近更年期時會感到更加煩躁或喜怒無常,但並非所有女性皆會如此。
  • 身體變化。有些女性在接近更年期時肌肉會減少且脂肪會增加,和/或經歷肌肉和關節疼痛或僵硬。每位女性均不一樣,且每個人的症狀都不盡相同。

如何管理更年期症狀

如果近更年期或更年期症狀打亂了您的日常生活,醫生可能會建議開立處方藥物,以協助穩定您的荷爾蒙含量和/或治療熱潮紅。但有些女性發現她們能透過調整生活方式來管理自己的症狀。這裡有幾個方法可以嘗試:

  • 洋蔥式穿法,當您覺得熱潮紅開始時,可以脫掉外層的衣物。
  • 進行正念冥想、深呼吸或瑜伽練習。
  • 避免酒精、咖啡因和辛辣食物,這些均會使症狀加重。
  • 準備一個小型可攜式風扇隨身攜帶,方便您在感覺熱潮紅開始時使用。
  • 培養良好地關注睡眠型態的習慣並遵循正常的睡眠時間表,使您每天大約在同一時間入睡和起床,特別是如果您出現盜汗或其他會破壞睡眠的症狀時。如果您需要一些協助來督促您,Fitbit 應用程式具有設定睡眠目標、睡眠時間表和就寢時間提醒所需的所有功能。
  • 請勿吸菸。研究表明,吸菸可能會導致某些女性的熱潮紅症狀惡化。
  • 運動。在任何年齡層將運動融入生活中皆是一個好主意,但是對於更年期或停經後的女性而言,尋找安全的方法來增加行動能力和力量訓練(如快走和瑜伽)將可有效地降低摔倒的風險,並有助於改善心情和睡眠品質。

如果這些生活方式的改變並未改善您的更年期症狀,而且您正在經歷情緒變化、發生性生活上的問題、膀胱控制問題或其他麻煩的症狀,請盡速與您的醫生討論。

0 Comments   Join the Conversation

If you have questions about a Fitbit tracker, product availability, or the status of your order, contact our Support Team or search the Fitbit Community for answers.

Please note: Comments are moderated and may not appear immediately after submission.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