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你并不知道的关于月经周期的真相

Woman looking at her menstrual cycle in the Fitbit app

也许你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了解有关月经周期的信息是在六年级的卫生课里。或许你对自己所知道的基本知识很有信心,但你仍然会对何谓“正常”,何谓“不正常”感到毫无头绪。无论你的认知状况如何,事实表明:月经周期是复杂的。尽管有一半人口会来月经,但许多人仍然不明白为什么女性会出血,或导致这个每月一次(或大约每月一次)事件的前后始末。

“月经周期是非常复杂,也是非常美的一件事,就像聆听管弦乐队演奏交响乐一样。”公共卫生学硕士、医学博士、波士顿大学妇产科助理教授 Kate White 博士说。“所有乐器都需要协调一致,再加上音乐家们的携手合作,方能演奏出如此奇妙的音乐。所以难怪月经周期的过程让我的病人感到有点困惑 —— 因为它看起来就像魔术一样!“

无论你拥有的是“正常”经期、有问题的经期或是根本没有经期。深入了解月经周期健康,可以帮助你及旁边的女性获得更多有助做出明智决定的知识和能力。

下面,就是你想要知道的关于月经周期的一切。

什么是月经周期?

月经周期指的是女性身体在每个月会出现的变化,这些变化是为了怀孕的可能作准备。尽管经期的第一天被认为是月经周期的第一天,但是当某些激素发生变化,子宫内膜变厚,两个卵巢之一释放出一颗卵子(一个称为排卵的过程)时,这个月经周期才真的开始。

排卵后,卵子会通过两条输卵管之一进入子宫。如果精子细胞让这颗卵子受精,这颗卵子会植入已经变厚的子宫内膜中,并展开怀孕进程。

如果这颗卵子没有受精,激素水平会下降。激素水平下降向子宫发出信号:现在是时候脱落内膜经阴道排出了。脱落的血液和组织被称为月经或经期。月经通常会在 10 至 15 岁之间开始,并会在更年期永久停止(美国的更年期平均年龄为 52 岁)。

激素在月经周期里扮演了什么角色?

信不信由你,你的月经始于你的大脑!大脑中被称为下丘脑的部分会产生重要的激素。这些激素之一 —— 促性腺激素 (GnRH)刺激你的脑下垂体产生促卵泡激素 (FSH)。名副其实,促卵泡激素刺激卵巢中充满液体的液囊(称为卵泡)生长。每个卵泡里都有一颗卵子。

当卵泡成熟时,卵巢产生更多雌激素,这是一种主要的女性性激素。雌激素的增加令脑下垂体产生更多促黄体激素 (LH),这种激素帮助卵子成熟,并最终触发其中一颗卵子在排卵期释放(在太多数情况下只释放一颗)。

“大多数人认为雌激素是女性的睾丸素对应物。” White 博士说。“但有两种激素支配着我们的月经周期:雌激素和孕激素。”孕激素是你的身体需要支持一个健康的怀孕过程所需要的激素。当留在卵泡里的细胞形成一个称为黄体的临时结构时就会分泌孕激素,孕激素在排卵后便会开始发挥作用。

促黄体激素刺激黄体生成更多的雌激素和孕激素。如果排卵期间释放的卵子未有受精,你就不会怀孕,这时候黄体就会分解,孕激素下降,经期就开始了。

在典型的月经周期期间会发生什么?

每位女性都是不同的,但平均的月经周期大概持续 21 至 35 天,并由两个阶段组成:卵泡期和黄体期。

卵泡期

卵泡阶段包括月经周期的前半部分。月经周期从第一天开始, 也就是经期的第一天,并在排卵期结束。在此期间,你将会出血(通常不会超过七天),促卵泡激素刺激卵巢以形成少量卵泡。每个卵泡都包含一颗卵子。当子宫内膜开始变厚时,其中一颗卵泡成熟。

在 28 天的月经周期中,排卵通常会在第 14 天左右发生,但每位女性都是不同的,而且确切排卵时间也可能在不同的月经周期里出现变化。当促黄体激素和促卵泡激素增加时,便会刺激成熟卵泡释放内里的卵子。卵子会通过其中一条输卵管到达子宫。

黄体期

在月经周期的后半部分,促黄体激素和促卵泡激素的水平下降,孕激素上升。如果精子让卵子受精,这个卵子/精子的结合物就会植入子宫,并开始发育成一个婴儿。如果卵子未有受精,雌激素和孕激素会在约第 21 天或第 22 天开始下降,然后就会展开下一个月经周期。这颗未受精的卵子将会破裂,然后与子宫内膜一起脱落。

虽然卵泡期和黄体期的各自持续时间通常约两个星期,但卵泡期的持续时间在不同月经周期里都可能有所变化。某些因素如压力、饮食变化,甚至时差都会令排卵延迟。这延迟可能会让孕激素在当月稍后时间才达到峰值,从而让月经延迟数天。别担心:不同的月份之间,你的月经周期长度的差异在七天至九天之间的话,这是完全正常的。

经期平均有多长?

月经出血可以持续两至七天,并且每 21 至 35 天来经一次。大多数女性在每个经期平均流失约 30 毫升(即约两汤匙)的血液,但血流量可能会存有很大差异。“我知道你感觉不止流这么少的血。” White 博士说。“因为它是慢慢的分散地流出,所以会让你有很麻烦和流量很多的感觉。”

不同类型的女性用品可能会吸收不同流量的血液,但如果你经常在不到两小时的时间内需要更换卫生巾或卫生棉条,或者流出的血凝块比一枚 25 美分硬币大的话,请咨询医生。

在某些情况下,女性会出现比平均水平短或长的月经周期。如果月经周期的持续时间超过 35 天或少于 21 天,请咨询医生。

记录经期有什么好处?

由于激素在整个月内都会出现波动,跟踪月经周期可以帮助你识别任何反复出现的症状或不规律的情况,并且可以识别与日常活动(如睡眠和锻炼)相关的月经模式。了解这些日常活动在整个月经周期里的变化,有助于改变你的生活习惯,从而让自己在激素水平达峰值期间可以表现得更好。

“这种程度的个性化信息,意味着[the technology]可以像一个私人教练一样给你指导。” White 博士说。“它会指导你什么时候需要更多睡眠时间,或需要不同的锻炼。”

什么是常见的月经不调状况?

每位女性都是不同的,但一个典型的月经周期包含几个特征:月经周期会持续 21 至 35 天;经期持续 2 至 7 天;每个月经周期的出血量限制在 60 毫升以下(这意味着你无需每两小时更换一次卫生巾或卫生棉条)。

有些女性可能会出现有别于以上特征的月经不调情况,包括:

  • 经前综合症 (PMS): 许多女性会在经期前感到一些轻微的不适状况,如腹胀和乳房疼痛等。在另一方面,经前综合症会导致强烈的生理或情绪症状,如痤疮、头痛、焦虑、抑郁等。
  • 经前焦虑症 (PMDD):这属于严重的经前综合症,它表现为在黄体期最后一星期出现明显的情绪低落、烦躁不安和其他症状。
  • 闭经:月经没有来潮。
  • 子宫异常出血:出血超过一星期;和/或一小时血量已足以浸湿一条或多条卫生巾或卫生棉条(且情况持续数小时);在经期期间或性行为之后出现点滴出血情况。
  • 痛经:由于强烈的子宫收缩导致痛经,这些女性会在下腹部、背部或大腿部位出现痛性痉挛情况。

有什么原因会导致月经不调?

有很多原因会让月经周期变得不规律。常见原因包括:

  • 激素类避孕法
  • 怀孕
  • 哺乳
  • 饮食失调和/或过度减重
  • 过度的锻炼行为
  • 子宫内膜异位症
  • 多囊卵巢综合症 (PCOS)
  • 卵巢早衰
  • 盆腔炎 (PID)
  • 子宫息肉或肌瘤
  • 围绝经期

如果我有月经不调的情况,我可以怎样做?

一般来说,如果对月经周期有任何疑问,你可以咨询医生。如果你的月经周期通常少于 21 天或多于 35 天,和/或出血量异常严重,请与医生预约就诊。如果连续几个月没有来经,或者下腹部、背部和/或大腿在经期前后期间出现严重痛性痉挛,你也应该咨询医生。

0 Comments   Join the Conversation

If you have questions about a Fitbit tracker, product availability, or the status of your order, contact our Support Team or search the Fitbit Community for answers.

Please note: Comments are moderated and may not appear immediately after submission.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