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恭喜你!以下是你应当了解的产后经期信息

怀孕就是一切变化,而且当与身体相关时,就是巨大的变化。但除了明显的外部变化(比如孕妇装!),你怀孕内身体内部也会发生很多事情。“怀孕的最大好处可能就是在九个月的时间里,你不必担心月经周期!” 公共卫生学硕士、医学博士、波士顿大学妇产科助理教授 Kate White 博士说。

你可能已经在期待隆起的大肚子、弹力裤和吃冰淇淋的渴望,但你知道你的月经周期会发生什么变化吗?

当你怀孕时月经周期会出现什么变化

在怀孕期间你将停止来经。下面我将说明原因:

在你月经周期的前半部分(即卵泡期),子宫内膜会变厚,且促卵泡激素 (FSH) 的水平会增加,以促进卵巢内的多个卵泡的生长。当其中一个卵泡比其他卵泡成长得更快更强壮时,这个卵泡会开始产生雌激素,从而令其他卵泡分解。促黄体激素 (LH) 开始激增,导致优势卵泡释放卵子;这就是排卵。

在你月经周期的后半部分(即黄体期),破裂的卵泡会闭合并形成一个称为黄体的结构,该结构会产生黄体酮。如果在排卵过程中所释放的卵子未有受精,黄体会退化,而雌激素和孕激素水平亦会下降,从而引发子宫内膜脱落;这就是月经。

然而,当卵子 受精,胚胎会植入子宫里,并开始产生称为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 (HCG) 的激素,这些激素能保持黄体不被分解。然后黄体继续产生黄体酮,从而保持子宫内膜和子宫颈粘液的厚度,以滋养发育中的胎儿,并阻挡精子和细菌进入子宫。由于黄体保持完好,雌激素和孕激素保持升高,子宫内膜不会脱落,于是你的月经就停止了。

妊娠早期出血的原因

即使你的月经周期已经停止了,但还有其他原因可能会让你在怀孕期间经历阴道出血。

首先,我们需要明白一个重点,在妊娠早期,有些“点滴出血”状况(内裤上有少量血滴,但血量不足以覆盖一片护垫)可以是正常的。“出血”是指出血量较大的情况,出血需要使用护垫或卫生巾来防止血液弄脏衣物。妊娠早期出血并不一定是发生严重问题的征兆。有时候,当受精卵在子宫着床时亦会引致出血。性行为、荷尔蒙变化及其他(不意味着将要发生严重事件)因素亦可能会引致出血。

但怀孕期间的出血也可能是出现严重问题的征兆,如宫外孕(即受精卵在子宫外着床和发育)。如果宫外孕没有得到治疗,有可能危及女性的生命,因此若出现点滴出血应马上向医生报告,以便尽快进行适当检查,这一点是十分重要的。

“怀孕早期出现的出血状况也可能是流产的第一征兆。” White 博士说。“如果你的出血量像月经一样多的话,请让你的医生或助产士知道。”

怀孕后的第一个经期

婴儿出生后的首六个星期是产后期(有时称为“产褥期”)。它指的是你的身体回到非怀孕状态的所需时间。每位女性的产后期都不同,所以你的产褥期可能会更长或更短。

在产后期期间,你的月经周期可能会回到你以前非怀孕的模式,或者月经周期会出现变化。当女性正在哺乳时,月经周期一般不会恢复,所以如果你正在哺乳,你可能在产后数月也不会来月经。这是因为为了生产母乳,大脑必须产生更高水平的称为催乳激素的激素,这些激素会抑制排卵。然后,如果你没有排卵,你就不会有月经(尽管你可能会因为其他各种原因出现非月经的阴道出血)。

如果你正在哺乳,你的第一次产后经期的来临时间将会取决于多种因素——比如哺乳的次数和频率,以及你有否辅以配方奶粉。许多哺乳妇女会在分娩后的 36 星期内(九个月)开始有规律的月经。

“给你的忠告:你生产后的首次经期可能颇为澎湃。” White 博士说。 “我是在一个颇尴尬的情况下发现这个现象的,当一位护士把我从工作中拉出来,然后轻声的告诉我,我的经血已经湿透了工作服了。谢天谢地,我可以轻松地换过另一套工作服。但我无法相信经期头两天的血流量会如此多。“

大多数没有进行母乳喂哺的女性最早会在产后 27 天开始排卵及开始出现常规经期,并会在产后第 12 星期时再次行经。

产后易孕期

请记住这个重点,即使你的月经还没到来,你仍然会在分娩后很快的时间里再次怀孕。这是因为排卵发生在月经来临前约 14 天,所以在你意识到你的月经周期已经恢复之前,你的卵巢可能已经释放卵子了。如果你不想在分娩后马上怀孕,请与你的医生谈论有关避孕的选择。

“最好在仍然怀孕时就进行这种谈话。“ White 博士说。“在孕晚期,当分娩的预想开始变得真实时,你就可以与你的医生探讨避孕话题。你可以在出院前,在医院里就开始实施你的避孕方法。生宝宝是一件奇妙的事情,但太多许妇女都不愿意在九个月后就再次领略这种体验。“

怀孕后月经周期的变化

对于一些女性来说,她们的月经周期会在产后回到典型模式,但对于其他女性来说,她们的月经周期可能会出现变化。有些女性在生产后会经历流量更大、历时更长或更疼痛的经期;而另一些女性则会经历流量更小、历时更短或疼痛减轻的经期。在某些情况下,月经周期的重大变化可能表明存在严重问题或并发症,但在其他情况下,我们无需担心这些变化。如果你对怀孕后月经周期的任何变化存有疑虑,请与你的医生预约就诊。

0 Comments   Join the Conversation

If you have questions about a Fitbit tracker, product availability, or the status of your order, contact our Support Team or search the Fitbit Community for answers.

Please note: Comments are moderated and may not appear immediately after submission.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